還記得N年以前,一個著名的颱風(不好意思,我真的忘了是哪一個)
它所夾帶的雨量,重創台灣,因而也讓台南的保安村成為水村
那時的記錄如下:
而這次的莫拉克颱風,重創南台灣,讓南部各地傷痕累累
而我居住的保安村,毫無疑問的,又再次的成為水鄉澤國
只是沒想到,這次的水災,來得這麼徹底
徹底的深,也徹底的傷了我的心,我的荷包!!
 
話說,在8/8這天,原本是美好的八八節
在下午三點半穿上雨衣出了門要去上班後,沒想到才騎到路口而已
要出村外的四條大路全被封鎖了,因為水已把前方的路都淹沒了
積水已深至機車無法過去,因此無法去上班
嗯!原本還慶幸撿到一天假,可以悠哉悠哉的度過這個颱風天
沒想到,幸福的時間還不到一個小時
水就已經淹進家裡樓下了!!
當下的心情是:     ◢▆▅▄▃崩╰(〒皿〒)╯潰▃▄▅▇◣
連忙和房東和其他室友,趕緊幫忙將一樓室友的東西搬到樓上去
再幫忙將車庫裡的七台機車,全部架高後輪,以防水進了車而掛點
等到全部弄好後,人全累得人仰馬翻,水也淹至小腿了....
 
更囧的是,過了不久,竟然~~~~~~~~~~
停電了!!!!!
天啊!!這是怎樣,嫌我們的災難不夠嗎?
馬上天就要黑了,現在卻又來停電
而因為淹水的關係,也斷了糧
果然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~!@#$%^&*()_(對不起,我也忘了後面二句是什麼)
好吧!停電又淹水,晚上就這樣過吧!
就和室友點起蠟燭玩起撲克牌
沒想到,再晚一點,竟然又停了水,是有沒有這麼慘呀!!
到了深夜時分時,淹水高度,已超過一個人的高度了
換言之,我們努力的把機車架高,全是白費了
因為再怎麼高,還是敵不過水患的無情
機車全部被減頂了,甚至汽車,也全部泡了水
當下,真的是心在滴血,眼在流淚呀!
就這樣,度過了這淒慘的一夜,直至天明。
 
天亮後,水的高度依然沒退
一點都不保險安全的保安村,現在成了災難村
淹水斷電停水又斷糧,中午只能靠著僅有的食物來充飢
很奇怪的是,都已經中午了,怎麼沒有鄉公所送糧食進來呢?
而室友們,因為都被困在屋子裡也不知能做啥
索性就打起了衛生麻將,而我,因為不會玩
乾脆拿起相機,記錄這災難的一刻吧!
 
這是對面住家的樓梯,水有稍為退了,但還是有門的一半高
 
同場加映:之前的水位是已淹至冷氣的高度
 
看得出來,這是一台機車的龍頭嗎?
 
這就是所謂的“我家門前有小河”嗎?
 
機車排排等被淹
 
對面的鄰居無奈的看著淹水,而窗戶上的鐵欄杆,正對照出我們的受困心情
 
汽車都還有一半泡在水中
 
後來,到了下午五點多,依舊是淹水斷電又斷水,但是,這時有消防局送糧進來了
還記得,第一次淹水,是開著消防車涉水進來,第二次淹水,是開著資源回收車進來
而這次,是開著充氣小艇進來的。
疏不知,這救命的便當,對我們來說,有多麼的重要,多麼的彌足珍貴
謝謝送糧進來的人們,我們感激你!!
這是送糧進來的大哥們,謝謝你們。
 
吃完了公所送進來的便當後,因為依舊是沒電沒水,而我不知是哪根神經不對
竟然想去公司上班?!
或許是因為繼續待在家裡也不知也不能做什麼吧!或者到公司去還會有事情讓自己忙
因此在我包袱“款款”後(準備上班的制服和東西),也不知能不能真的出得去這水鄉澤國
就抱著這必死的決心,準備出水去!!
 
在我前往去家外面的大路時,竟然發現了一個很哭笑不得的景像,那就是
我看見豬在水裡散步耶!!而且還是二隻活生生的豬哦!
我知道可能是附近的豬圈因水災而讓豬出了封鎖線
但在這災難的時刻,還能看到這很囧的景像
我想這是水災後,讓人還能發出莞爾的一刻吧!
以下是有圖有真相:
 
 
 
拍完了豬在水裡逛大街後,我真的該想辨法出這水國去
因此,我就自己一個人,孤單的在水裡站著
平常別人是要攔截計程車,而我,竟是要攔截水上的車
不管是水上摩拖車也好,還是送便當的小艇,只要能讓我上船就好
這是我站在水裡的景像,這時候,水還有到我大腿的高度
 
好不容易,終於攔截到一艘送糧的船,願意載我一程。當然,我就二話不說的上了船
但是,當然得跟著他們先送便當去,所以就隨著這些救難大哥們,一路送糧去。
一路上,沿途看到了保安村這水難的景象。
我想我所看到的每一幕,一輩子都無法忘記
無法忘記等待糧食的人們那無奈的神情
無法忘記獨居的老人們,一個人困在家裡的害怕表情
無法忘記被斷糧的人們看到水和糧食時,那感恩的心情
這每一幕,我無法忘懷。
這是在送糧小艇上,準備發給受困人們的便當
 
這是我坐在船邊,拍攝船在前進的景象
 
這是送糧的救難大哥甲,他並不是在高興,只是因為我徵求他的同意讓我拍照,而其他大哥調侃他會紅
因而他靦腆的笑了出來。
 
另外一位的求難大哥乙,他有點不苟言笑,但他認真的態度,讓我好佩服
 
坐在我前面的救難大哥丙,雖然你沒有看鏡頭,但是我謝謝你。
 
最後,我終於出了這水路,踏上久違的馬路
感謝載我出來的救難協會的大哥們,感謝你們冒雨送糧食進來
一路上又這樣上上下下的上船下船,全身沒有一刻是乾的
你們的好心,我們這些受惠的鄉民,會感激在心
這次的水難,讓我再次成了受災鄉民,也讓我體會了生命的無常
生命,是那麼的可貴,我想,我會好好珍惜
(呿~~~好無力的結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n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